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A Journey of Enlightening-從東京奧運主場館到逢甲大學共善樓

2021.07.22

一波三折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東京奧運,在全球殷切目光的期盼下,終於要登場了。透過運動方式,從公平競爭、君子風度、尊重友誼等原則,實現來自世界各地頂尖選手的金牌夢想,也延續奧林匹克運動會最重要的世界和平精神 -「共善」。

東京奧運除了主要的運動賽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新國立競技場」主場館,是由東京大學建築系教授,也是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隈研吾以奈良古廟為靈感,運用日本47都道府縣大量木材打造而成,將日本傳統建築的智慧,融合現代的形狀創造新的建築。主場館含地上5層、地下2層,建築面積約6萬9600平方公尺,可容納約6.8萬名觀眾。

隈研吾曾有多本作品闡述他對建築的理念及堅持,其中最負盛名的是2004 年出版的《負ける建築》一書。他詮釋「負」建築的意義,並非在自然環境中標新立異,而是退居後端,突顯自然環境與地形地貌的美好。他認為21世紀的建築應該是「有溫度」的建築,設計出與環境相融的溫暖建築,對他來說更為重要!建築應該是「活著的建築」,而非以高度或標新立異外形的「紀念碑」似建築。他充滿人文思想和優雅謙和的建築理念,因而被冠名為「負建築大師」。

隈研吾曾說過:「當建築與『場所』達到一致的瞬間,就是建築的至高幸福。我為求得這種機緣而奔走世界各地,暢飲著一點也不擅長的酒,與別人交心,當別人也對我敞開心房,彼此毫不掩飾自己的脆弱時,真正的信賴關係油然而生。正因為人類是多麼脆弱的存在,所以才要打造建築,與夥伴們一起打造建築。」而在臺中水湳經貿園區購置了5.7公頃校地的逢甲大學,不想只在新的校地上蓋幾棟樓而已,而是要用新的概念規劃校園和尋找新的大學精神,就在這樣的理念和成熟機緣下,逢甲大學高承恕董事長禮聘隈研吾教授設計,雙方以合寫一本詮釋真正大學教育精神的書之方式,打造臺灣第一座「負建築」的校園建築。

逢甲大學的「共善樓」沒高樓只有兩層,甚至沒有地下室。好建築本身要謙虛、低調又具美感,「大情大愛」不需要藉由又高又大的建築來表現,一座好的大學地標,應該在我們的心裡!

隈研吾操刀東京奧運的主場館,就要在全球億萬人的目光中展現它的風采, 2024年即將問世的逢甲大學共善樓,你是否也和20萬的逢甲人一樣充滿期待呢?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隈研吾為逢甲大學設計之共善樓

逢甲大學共善樓預計於2024年落成。

共善樓毗鄰中央公園綠色廊帶,設計呼應「負建築」的生態友善與低碳永續

共善樓毗鄰中央公園綠色廊帶,設計呼應「負建築」的生態友善與低碳永續。

木質鋼構玻璃帷幕,光與綠穿透玻璃大窗流瀉漫入,生活美學在潛移默化中自然養成

木質鋼構玻璃帷幕,光與綠穿透玻璃大窗流瀉漫入,生活美學在潛移默化中自然養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