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不一樣的音樂 玫瑰墓樂團詮釋用生命感動更多生命的珍貴教材

2023.11.27

本校「人文與科技大講堂」 11月27日邀請到的是臺南知名「玫瑰墓樂團」帶來的「音愛生命音樂演講」,這是一場令全場震撼不已的音樂會,和超越我們熟悉的演講方式,結合「樂團演出」與「生命故事」,將醫院裡、患者、家屬、癌友、病童的故事化成一首首歌曲,透過故事、歌曲來講述生命教育,引領現場師生從不同的生命故事中,省思自己的生命價值。

玫瑰墓樂團帶來深撼人心的生命故事,讓我們要更積極、更正向地面對我們的人生。

玫瑰墓樂團帶來深撼人心的生命故事,讓我們要更積極、更正向地面對我們的人生。

「玫瑰墓樂團」成立於2006年,以二把木吉他、BASS、小提琴、非洲鼓、爵士鼓、大提琴、鋼琴、三主唱,來詮釋木吉他搖滾。樂團的團長亦是主唱的蘇世揚醫師結合了自身在醫療最前線的急診室經驗,將每一個有關生離死別或親情糾結的生命故事,創作出不同的樂曲,演唱中段搭配故事講述,在生老病死議題之外融入社會、人文、親情與環保的不同面向省思與關懷。至今玫瑰墓樂團已創作超過140首歌曲,每首都由真實故事改編,主題包含生、老、病、死、抗癌、生命鬥士、兒虐、家暴、弱勢、反毒等社會關懷議題,將歌曲結合短篇散文故事,形成獨特的「文學原聲搖滾」,歌曲結合「短篇散文故事」,形成很獨特的「文學原聲搖滾」;亦在2019年出版《浮木與枯骨》,是結合散文故事、新詩歌詞、現代音樂的音樂書。

這場音樂會,玫瑰墓樂團從生命健康、事業金錢、情感家庭和夢想志趣四個主題,共展現了近10個不同的生命故事。每一首創作都把生命故事化成音符在樂團流暢的演出中緩緩陳述,高音激昂低音迴盪,現場的聽眾都沉浸在動人的音符與感人的故事中。樂團以人文關懷的醫學視角,唱出生命故事的搖滾曲調,激勵聆聽者勇於面對生命的試煉。

音樂會最後,蘇醫師也向現場師生說明玫瑰墓樂團名稱的意義:玫瑰墓同音於玫瑰木,而玫瑰木是製作原聲樂器最好的材質,另外「玫瑰」代表著美麗與祝福,「墓」則意涵著死亡,唯有坦然面對死亡,才能活得像玫瑰一樣精采。玫瑰墓樂團3年來演唱了230多場,蘇醫師更是將自己所有的休假都獻給了無數次的公益演唱會,因為他將此視為一項社會責任,希望透過音樂喚起民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化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鼓助同學與其沈迷於線上遊戲,在虛擬世界中壯大自己,不如好好在真實的當下,做該做的事,熱愛珍貴的生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