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都資新鮮人的都市空間意象探索:從逢甲校園出發

deco

都資新鮮人的都市空間意象探索:從逢甲校園出發

2019.10.01

本校都資系2019級新生參與的新鮮人計畫,以「都市理想家2.0」為課程名稱,並以城市規劃相關核心精神、專業技術與操作工具為教學重點,打破過去新生訓練由助教或教師以單向方式傳達都資系核心概念,改以「自我操作」、「親身體驗」、「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同學透過電腦遊戲、AR/VR體驗、校園互動遊戲方式了解如何探索都市、認識環境並進行以人為本之都市規劃與都市設計。活動主要有三天,由都資系莊永忠主任、杜建宏老師、林榆芝老師與許皓香等4位師長聯手指導本系兩班共112位學生。

活動透過六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透過師長新生互動,讓學生了解系所教師特質、專長與開授課程,使其對教師產生熟悉感:第二階段透過系所環境、設備與資源介紹(包含iSpace場域與AR/VR體驗),使學生知悉系上可以利用的資源。並搭配課程地圖導覽,使學生對未來四年所將面對的課程有所準備;第三階段則走出教室,在校園內進行戶外無障礙行走模擬與體驗,使學生能親身體會規畫細節之重要性,體認規畫與設計過程必須由人的角度出發才能盡善盡美;第四階段主要讓學生操作”模擬城市”遊戲,使其了解城市規畫所牽涉內容之多元性與複雜性。並進行遊戲競賽提高學生學習相關知識之動機;第五階段-進行師生討論,讓學生能夠明確表達經過課程學習後對於都市計畫與設計之看法及想像;第六階段最後舉辦遊戲成果發表會,透過競賽方式讓同學對規劃工作產生興趣,並可由聆聽同學成果了解不同規畫者之想法差異。

都資系新鮮人成長營「都市理想家2.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