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都資系石岡水壩校外教學參訪

deco

都資系石岡水壩校外教學參訪

2021.11.30
  • 班級:都資三 環境影響評估課程
  • 授課教師:賴美蓉老師
  • 參訪地點:石岡水壩
  • 參訪目的及內容:該課程主要是讓同學們明白自然環境之重要性以及任何開發行為都會影響到周邊環境,而環境影響評估即在預測評估開發行為對環境可能造成之影響,並施以減低影響之方法對策。

水霸之興建為政府重要公共建設,更是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石岡壩為位於大甲溪最下游之堰壩,擔負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之重責。 民國 88年921地震造成石岡壩之堰體、溢洪道閘門、輸水隧道等受到嚴重不等的毀損,致使其原有之引水及調蓄功能嚴重受損 。 大地震後搶修工作立即展開至民國89年底,全部緊急修復工程完工,更於 90年底完成新增設之魚道新建工程。目前石岡水壩部份受損壩體被保留,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於第 16 號溢洪道後方設置魚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

本次戶外教學至石岡壩參訪全程由石岡壩管理中心派 員解說導覽石岡壩相關設施,提供同學除了課堂講授討論外,難得之實務體驗與學習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