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實習課程融入地方產業發展:龍井區整體規劃與基本設計成果公展

deco

實習課程融入地方產業發展:龍井區整體規劃與基本設計成果公展

2023.06.12

本系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大三甲乙兩班「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實習(五)」課程,由劉立偉、徐逸祥、林映辰、許皓香、曾文成、陳怡夙六位老師共同指導,帶領同學們以「臺中市人文休閒農業區發展策略--龍井區整體規劃與基本設計」為題,透過地方資源調查、盤點與分析,研提適當的整體規劃對策與空間設計方案,有效串連既有及新建空間區域的各項機能並同時也維護該區既有聚落紋理與特色產業。

同學們在一整個學年與地方緊密聯繫的操作訓練中,從在地居民生活需求與地方產業振興發展的角度出發,進行地方生活與產業環境規劃設計。學生共分成12大組,總計提出29個空間環境設計與經營管理方案,作為龍井區各聚落發展的參考。課程成果公展於112年6月7日在龍井區公所5樓大禮堂舉行,除了龍井區公所戴燕如區長、許農主秘、公用及建設課謝明俊課長等人全程參與外,林孟令議員、張家銨議員等多位市議員與辦公室主任及秘書、臺中市政府運動局周崇琦專門委員及都市發展局設計科蔡毅中正工程司與詹大川等科員、東海藝術街商圈郭達鴻主委、龍井區農會以及龍泉、三德、南寮、東海、新東、龍東、龍津、麗水、新庄、龍崗等十位里長與地方鄉親,共計79名嘉賓蒞臨參與及給予指導。

學生12大組的主題,依發表分別為「茄投,福氣啦!」、「活力興龍好生活,各色觀光新井緻」、「觀龍農井,榮景相迎」、「城鎮新生,文化再現,港風鐵馬,農心傳承」、「竹步遊竹師,休閒綠生活」、「大家龍井來,好糠稻香報」、「伙力龍,農活力」、「臥虎藏龍,井上添花」、「龍來鬥陣,昇華龍井」、「與綠共龍,與食聚井」、「BETTER龍井,共創前景」、「龍耀產業,井富社區」。活動尾聲由與會來賓與地方鄉親投票選出最佳人氣獎前三名與佳作,由編號第五組「竹步遊竹師,休閒綠生活」獲得本次成果展最佳人氣獎第一名,並頒贈獎狀與獎金。該組以竹坑里竹師聚落做為設計範圍,提出「逐鹿之顛」、「戀之道」、「龍三橋下空間」、「梅花路」等四個方案,分別對竹坑南寮登山步道、龍井大排、國道三號橋下閒置空間、及竹師路周邊自行車及人行道景點串聯進行空間設計,且為了突顯竹坑南寮登山步道有機會觀察到梅花鹿的驚喜經歷,結合梅花鹿和丘比特設計鹿比特拍照框吸引人氣,果然獲得首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