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逢甲經濟系 黃浩禎

deco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逢甲經濟系 黃浩禎

2022.03.24
國際移動

每到畢業季,畢業生們都會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然而去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的學生都留在國內實習,不甘於現況的我,排除萬難,前往芬蘭奧盧大學當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奧盧大學的學制分為一、二兩個期間,我用一個完成課程學習,另一個到處旅遊,走訪過去只在書本上、電視上看過的國家與景點。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在芬蘭的海上釣魚

2021年的我,在芬蘭奧盧大學商學院

奧盧大學是芬蘭北部一所公立綜合性大學,位於人口數極少的芬蘭北方,學習之餘也能體驗道地的生活與文化,這就是選擇這所學校的主因。我就讀的商學院位於最主要的Linnanmaa校區,因疫情關係,所有課程改為線上授課,圖書館、餐廳等公共場所維持開放,不少學生仍會使用校內資源,安排課業與課餘活動。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奧盧大學

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大聲說!除了自己的母語以外,英文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之一,更是與人溝通不可或缺的語言。芬蘭文的拼字與英文相似,讀音卻不同,我用少量的芬蘭文和英文在當地生活。學習芬蘭語時,為了不讓自己什麼都說不出口,努力爭取練習機會,雖然發音更偏向德語,也會踴躍回答老師的提問。
在這裡,學習不是別人強迫你的,而是由你決定自己想學什麼。奧盧大學每週舉辦一次語言交流活動,想要學習不同語言的學生聚集在此,我在這裡認識了幾位對中文非常有興趣的芬蘭朋友。所有來到奧盧大學交換的學生中,日本人最多,同是來自亞洲的我,與他們聚在一起時,漸漸地學了許多日語單詞。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與各國交換生聚餐

奧盧大學商學院不細分學系,課程涵皆蓋所有商學領域,抱持著對歐洲經濟體的好奇心選修「實證研究」;這門課由三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共同指導,不論財經、經濟或是國貿的學生都能選修,具有經濟背景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實證研究」,是以實際案例進行商業、經濟、財經等分析,芬蘭作為歐盟成員國,上課教材以當前歐洲經濟體為主。雖然全英課程聽的有些吃力,在投影片的輔助下,也能理解大部分上課內容,對實證分析有進一步的認識。芬蘭與台灣授課最大不同在於,芬蘭上課時段很集中,一個半月就排滿台灣三個月的課程,老師希望學生利用大量時間自主學習,上課只幫助學生熟悉內容與解決問題,這是我很喜歡的學習方式。

環遊歐洲,我學會獨自旅行

芬蘭被公認為聖誕老人的故鄉,我去了聖誕老人村,尋訪兒時夢想。接下來,我踏上25天的環德之旅,從赫爾辛基飛到慕尼黑後,沿著德國西部鐵路一路向北,去了司圖加特、海德堡、科隆、不來梅、漢堡、柏林。離開德國,我前往歐洲物價最高的國家瑞士,看到各個餐廳戶外桌椅都放上毛毯,才發現吸引顧客上門,連天氣都要考慮!一個人出遊也代表著萬事靠自己,行程安排、交通方式、在旅社煮飯、與陌生人交談等,所有事情都要自行解決,一路上驚喜滿滿,收穫良多。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芬蘭聖誕老人村(右上)、布達佩斯(右下)、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左上)、愛沙尼亞(左下)

很幸運能在求學期間到芬蘭奧盧大學交換、去歐洲旅遊,在這五個月的交換期間,結識了不同國籍的朋友、學習當地文化、開拓視野,我一直相信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更何況在國際事務處的協助下,出國交換一點都不難。2月提出申請,9月就能出國,申請前先選擇交換學校、達成學校要求的英語測驗門檻、撰寫自傳。我還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拿到廣源基金會獎助學金,這筆獎學金便是體驗歐洲文化最大的助力。鼓勵學弟妹都能在求學期間出國學習,不要猶豫,勇敢追夢吧!

出國交換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人生首次看見極光

文|經濟學系 黃浩禎

學生分享